(美美美)-宜蘭旅遊網
 
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
旅遊新聞 Travel News
「2016礁溪溫泉季」森林風呂情詩掛牌‧溫泉公園展望未來記者會
2016/11/24 | 分享: 【記者:宜蘭特派 宜蘭縣政府 】
 
宜蘭縣政府以溫泉文化為主軸,輔以健康養生為訴求,於每年冬季辦理溫泉季活動,結合泡湯、踩街、表演等地方產業之特色活動,今年縣府將森林風呂收回自營,更希望將園區轉型為「溫泉文化公園」,將礁溪溫泉公園逐步形塑成一個結合運動健康、泡湯、溫泉記憶、文化聚會、產業鏈結的開放式園區,成為宜蘭的溫泉地標。今年礁溪溫泉季,特別以礁溪溫泉為題材,編寫了8首傳統四句聯情詩,並雕刻在木板上,裝置於森林風呂、湯圍溝公園、礁溪劇場,藉由趣味的庶民文學,讓民眾感受礁溪的溫泉文采,也呼應礁溪原本就有的褒歌文化,並將褒歌文化裝置融入於場域中。
礁溪鄉林美村因為山坡地多數種值茶葉,採茶兒女的情歌對唱,故成為一種特殊風景,所以林美村早年即為「相褒歌」的發源地,「相褒歌」有分相褒調、卜卦調、南光調等各種唱法,林美村的褒歌,傳唱著早年村民上山採茶時的農村風情與湯圍泡湯的情境。記者會現場也舉辦金棗蜜餞DIY教學,以推廣礁溪獨特的金棗蜜餞產業,讓參與民眾能體驗在地庶民文化,享受泡湯樂趣,同時也能唱褒歌、吃金棗,來一場健康、文化、養生兼顧的黃金比例暢快人生。
 「2016礁溪溫泉季」主場域在礁溪溫泉公園,礁溪溫泉公園舊稱圓山公園,2005年宜蘭縣政府以露天溫泉形成的溫泉溝泡湯文化,建設0.9公頃礁溪溫泉公園,創造湯圍歷史空間新風貌,提昇健康的溫泉休閒形象,也保留傳統建築生活的共同記憶,建立舒適自然的開放遊憩場所。礁溪溫泉公園園內林蔭夾道,設有遊客中心、森林風呂、溫泉泡腳池、礁溪劇場,硬體設備齊全,未來願景擬增加軟體內容,例如辦理:
<湯圍學堂>-蔬果植栽、蜜釀金棗、天然染、美食等,成為文化學習的據點。
<溫泉記憶園區>-邀請褒歌隊或其他文化團體,固定排練或演出,形塑文化公園的特色,加深遊客對礁溪溫泉的記憶。
<產業驛站>-邀請小農及文創攤位於固定時間駐點設攤,形成小市集,成為礁溪產業的展示窗口。
<文化聚>-每年辦理褒歌、寫情詩等活動,廣邀全國民眾參與,創造礁溪溫泉文化公園的文化獨特性。
整體朝溫泉文化公園面向規劃,將礁溪溫泉公園逐步規劃成一個結合運動健康、泡湯、溫泉記憶、文化聚會、產業鏈結的開放式園區。
回上一頁



 
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
客服信箱:mmchured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