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美美美)-宜蘭旅遊網
 
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
旅遊新聞 Travel News
2016鯖魚文化季系列活動-「繪」給你看
2016/09/15 | 分享: 【記者:宜蘭特派 宜蘭縣政府 】
 
當冬季來臨之前,在宜蘭的南方澳地區特別繁忙,忙著將肥美的鯖魚捕撈上岸。鯖魚是一種平價魚種,但是它的用途卻非常廣泛,從頭到尾都有他的經濟價值。捕獲鯖魚的季節裡,漁船進港,聯絡好的廠商已經在卸貨處等待豐收的到來,談好價格的商家,迅速把新鮮的鯖魚送進工廠裡分裝、冷凍甚至加工,體型較大的鯖魚處理好後可以整條真空冷凍銷售,有的會拿去加工做成罐頭食品,體型較小鯖魚則拿去加工製作餌料,漁獲量大到可以外銷國外。
近年來海洋資源匱乏,起因於時代的進步,漁法與漁具提升了捕撈的效率,在近百年來改變了漁村的生活面貌,也破壞了海洋的生態平衡,眾多的漁法雖然提升了漁民的工作效率,但似乎也預告了未來漁業的資源枯竭,在這個時代裡剛好面臨到自然環境與生存環境的轉折點,是一個危機當然也是個轉機。
宜蘭縣政府積極主辦2016「鯖魚文化季系列活動」即將登場,不僅提升地方產業,也為文化與環境種下種籽。
文化季主角「大鯖魚」,在8月26日即誕生於南方澳遊客中心,創作如火如荼展開,日前魚身骨架已完成,9月11日至13日進行二次的糊紙作業,同時開放民眾簽字祈福,共同為大鯖魚的誕生祈求豐收。今年更邀請到青年藝術家蕭士堯來彩繪大鯖魚,本來生活在都市裡的青年藝術家蕭士堯,三年前因緣際會之下,來到了蘇澳鎮,參與了地方許多藝術創作,也帶領在地學生創作巷弄彩繪(飛魚躍校牆,蘇澳海事玩創藝),雖然不是土生土長的在地宜蘭人,但也因為如此,而更認真的認識當地文化與都市文化的差異,把鄉村的故事用藝術的方式呈現出來,讓更多人可以了解地方文化的趣味性。
今(15)日大鯖魚開始彩繪,將近一個月的展示期間,也開放讓當地居民及觀光客來到南方澳遊客中心索取鯖魚祈福卡,留下祈福語,祈願豐收、年年有餘。10月15日(六)是今年活動主題重頭戲,安排鯖魚紙雕踩街、登船、巡港、丟包子等傳統儀式,感謝海洋獨鍾南方澳,祈願來年大豐收,讓宜蘭「處處種稻米,年年有魚吃」。
回上一頁



 
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
客服信箱:mmchured@gmail.com